Sunday, June 8, 2008

关于文的一些想法-I

这个月在JJ开始发自己写的文, 很YY, 应该说是我理想中的幸福生活. 在几天后卡壳了, 发现了不少问题. 其实最初只是大致想了一下情节, 列出了故事主线, 并没有认真推敲细节问题. 不知道别的作者在写文的时候会不会出现这种无字可写的情况. 因为所以能想到的都是些片断, 而把片断联系起来, 又引人入胜实在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

不管怎么说, 先把最近想到的一些问题写下来, 以后有了新的问题再总结吧...

1. 上帝视角...在写到第七章结束的时候卡住了, 突然觉得好上帝的感觉... 然后就是为了追求不那么上帝的描写硬是加入了不少对话, 可过一会儿又转回上帝视角. 其实原本写的木瑜就是为了在平淡温馨中追寻那些她娘我无力完成的梦想, 记忆的故事与YY穿插而过, 想来想去, 不上帝不足以说明某些问题. 可上帝多了又觉得像是一篇说明文. 纠结~

2. 关于混血. 姥姥家的血统问题明显是硬造出来的, 美少女美少女, 当然要用最便利方法造一个出来. 不过背景确有其事, 当时上海法租界里有白俄几千人, 不少是贵族, 罗宋汤也是那个时候俄罗斯红菜汤的沪版改良. 我在查资料的时候突然发现去年还是前年一位导演拍的<上海1976>讲述的就是这些建国后留在上海的混血儿的故事, 刚好也与姥姥一家的故事有所重合, 当然我写得很理想化, 因为本来就定位在轻松文, 不想写那些沉重的历史. 美女在那几十年的历史中可以说没几个命好的. 其实本文的家庭情况是这样, 完全是某盒写作时使木瑜在年纪不算大时走遍祖国大好河山的合理化过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智慧的人都是这么来的.

3. 关于人物形象, 某天凌晨4点, 某盒子爬起来上网...生物钟紊乱...没办法. 想在现实生活中找几个混血儿安在木瑜姥姥这边的家人身上. 找啊找, 找啊找, 于是, 大美女杨恭如的妈妈进入视线, 中美混血, 也属于那段历史. 姥姥的形象有了. 再找再找, 妈妈的原型中意名模Lucy Leston, 有点年轻, 再老点可以参考李晓璐的妈妈...据说是混血, 可是我觉得不太像耶, 不管, 是漂亮妈妈就好. BTW, Lucy Leston这张照片五官有点像苏菲玛索对不对?

Lucy Leston

重点来了, 关于木瑜的形象, 很难找, 其实外国的混血儿一般都是三四岁时漂亮, 再就是青春期结束五官长开后漂亮, 像丑小鸭变天鹅, 因为青春期都是手长腿长, 整个人比例很不协调..... 而且一讲混血儿, 就是美艳, 我是我想找个清纯的啊! 找来找去, 锁定在香港的名模身上, 还有就是玉兰油, 力士等的广告美女(不搜不知道, 一搜吓一跳, 宝洁和联合利华真的都很爱用东西混血儿喔...尤其是宝洁, 大部分在亚洲上市的产品都用的是亚欧混血.)

isabellaAmanda StrangMandy LieuLeah Dizon

依次是: 梁洛施, Amanda Strang, Mandy Lieu, Leah Dizon.

梁洛施很清纯, 年龄也合, 但是五官有些粗大, 尤其是带妆很显老.

Leah Dizon是新人, 像猫一样, 我喜欢她的气质, 但是过于性感了, 而且眼睛太欧化, 比较偏西方人.

相比较而言, Amanda和Mandy条件差不多, 只不过前者出道已经很多年了, 二人都以清纯形象出场. 而且不管五官还是气质是偏东方比较多一些.

Conclusion: 我中意Amanda Strang.

男主们的形象我还没想好, 最近中意那位叫Daniel Henny的韩美混血, 身材一级棒. 噢耶! 我不喜欢小白脸...所以...本文的女性大部分都会很"性福"的说....鉴于国内早年间白斩鸡太多, 我把许多出现的男生都发配从军了. 或者干脆就是部队大院出来的, 嗯, 还有BH的北方男生.

No comments: